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月亮之城 - 中國揚州

是的, 李白《黃鶴樓送盂浩然之廣陵》又來了:

故人西辭黃鶴樓,
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山(空)盡,
唯見長江天際流。

很幸運地, 我今年初去了趟“黃鶴樓”, 而現在雖然不是煙花三月, 不過, 小橋, 流水, 垂楊, 我還是來了 ^.^


一抵達揚州, 中國的主辦單位就送了我這個“揚州漆器”!!

“揚州漆器的技法以雕漆嵌玉、刻漆、平磨螺鈿、骨石鑲嵌、紅彩勾刀著名. 其中「雕漆嵌玉」是將各種具有不同天然色彩的玉石鑲嵌在漆器上,構成非常精美的畫面;「平磨螺鈿」是將蚌殼、雲母等磨成薄片,鋸成各種形狀,鑲入漆器上,然後磨光,明亮如鏡。”

我收到的禮物是個“喜上梅梢”^.^

這是揚州飯店裡的“喜上梅梢”^.^

小孩說:“原來揚州也有 Angry Birds !!”

後面還備註會議的名稱, “第四屆海峽兩岸光學微結構與激光技術研討會”!!

老婆說:“才短短五天不見, RK, 你的肚子怎麼又變大了 !?”

揚州素有「月亮城」之稱 ^.^

我知道關於揚州的詩詞除了李白的《黃鶴樓送盂浩然之廣陵》外, 和來自揚州朱自清的荷塘月色, 此外還有

徐凝 《憶揚州》:

“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無賴是揚州。”

杜牧《寄揚州韓綽判官》:

“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吹簫。”

既然來到了月亮城, 一大早也去了趟“問月山房”內的“邀月廳”吃了早茶, 當然我一定也要來個“彎月光波”學術演講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