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弗拉基米爾 Vladimir

上歷史課了 !!

“俄羅斯”建立於 9 世紀下半葉, 當時古羅斯民族形成“基輔羅斯公國”. 13世紀初, 俄羅斯遭到成吉思汗的侵略, 被蒙古韃靼人統治長達兩個半世紀. 之後“莫斯科”逐漸取代原先基輔羅斯文化, 並在 16 世紀中葉伊凡四世時代, 將“莫斯科大公國”改稱“沙皇俄國”.

莫斯科可能大家都很熟悉, 不過真正的古羅斯重要發源地, 則是座落在莫斯科西北至東北方, 綿延七百多公里的七座“金環(Golden Ring)古城”.

趁著這次來訪俄羅斯的唯一週末, 我要去參觀歷史上曾是“弗拉基米爾大公國 (1157-1362年) 首都的弗拉基米爾 (Vladimir), 這個在 13 世紀古羅斯最大的經濟, 政治和文化中心 ^.^


這是個人口約 30 萬人的小城市. 之前朋友寄照片來, 我還以為這些照片只存在特定的風景區內. 想不到, 一下了火車站, 到處都可以見到金碧輝煌的洋蔥頭東正教教堂!!

前方這棟藍色的木造建築是個火車站, 還跟遠方的藍色屋頂相呼應!

當地學生說:“我們也不知道為什麼教堂的屋頂有藍色, 紅色, 黃色, 和金色 !?”

今天因為學生有車載我, 所以我們先跨過鐵路, 沿著草原中的小徑, 來參觀這建立在 12 世紀的白石十字圓頂教堂. 現在一定要用走的才可以來參觀這東正教教堂和中世紀俄羅斯的象徵.

學生說:“上個星期, 我們的總理普丁也來這裡參觀.”

這教堂是用當地特產的白石材所建造, 質地堅硬, 色澤柔和.

進入市中心, 街上盡是 19 世紀末的建築.

位於城市中心, 這座白石建築是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的“黃金門 (Golden gate)”(應該是因為有著金黃色的洋蔥屋頂吧).

原本建立在 1158-1164 年間的古城堡的城牆, 共有五座城門, 不過歷經 8百多年的歲月, 現在就只剩下這 1 座, 與附近街道邊一長約4-5人高舊土堆遺跡.

白色石造的黃金門高14公尺, 為正方形堡壘. 裡面的參觀擺設除了有早期的兵器外, 還有當時古羅斯與蒙古人作戰的情境模型介紹(雖然現場只有我一個聽不懂俄文解說, 不過他們還是很熱心地為我再播放一次英文版).

學生說:“俄文版的解說比較附有感情, 英文版的聽起來就像是某個人在說外國人的故事一樣平淡.”

這是坐落在黃金門旁不知名的教堂(整修中) !?

你知道, 要維護這些老舊建築物, 每年都要花費很多時間和金錢在裝修.

在不遠處, 就是紀念弗拉基米爾創建 850 年(1108 - 1958 年)的的教堂廣場 (Cathedral square, 或稱作自由廣場), 廣場上豎立了大柱子. 柱子上有三面石雕像, 一面的持劍者是象徵保護弗拉基米爾的武士, 另一面則是拿著箱子建構前方教堂的工藝家(不在照片中).

較特別的是紀念石柱這一面上的人物, 是個拿著工程車的技師, 象徵蘇維埃工人.

學生說:“這是個著名的工匠(很抱歉, 我記不起來最偉大人物的名字), 不過我們都管這三個傢伙為三個笨蛋 (Three Fools), 因為他們做的事情幾乎和把他們立在這裡的官員一樣, 就是不做任何事!!”

廣場的一側是通往黃金門, 現在大約是午後 6 點.

令一側是一座精緻白石雕刻的教堂, 德米特里大教堂 (Cathedral of St. Demetrius), 建於西元1194 ~ 1197年.

這座小教堂以著名的巧妙雕刻聞名, 整座教堂隨處可見以聖經大衛王故事為主題的精細石雕. 不過, 當天並沒有開放讓人入內參觀.

市區內最古老的建築, 就是位在廣場中央的“聖母升天大教堂(Cathedral of the Assumption of the Virgin)”, 建於 1160 年, 也是俄羅斯現存最古老的教堂. 在 12~15 世紀期間, 所有沙皇登基加冕儀式都需在此進行.

聖母升天大教堂建於可利亞茲瑪河畔的小山上, 在這裡可以遠眺整個弗拉基米爾 平原.

這裡除了可以進入教堂內參觀外, 旁邊還有個小公園供人乘坐馬車.

此外, 由於當天是星期六傍晚, 所以在現場我們也遇到好幾對的新人正在舉行結婚派對.

學生跟我說:“這裡結婚有個有趣的習俗, 就是開著車隊, 繞著黃金門用力且不停地按著喇叭慶賀 !!”

看到這麼多俱有歷史意義的古建築, 我當然是不停地按下快門. 不過, 帶著我的兩個學生卻覺得非常好奇. 學生說:“這還不算是老建築, 我們明天還要再去另一個更古老的城市, 建立於 1024年的蘇茲達爾(Suzdal) ^.^”

P.S.: 這個 Vladimir, 我一直不太會念. 不過, 聽起來當地人應該是念成:拉“計”米爾.


沒有留言: